2006/01/01

南疆聖山-北大武圓夢記行



緣起
大武山,對於從小在屏東長大的我來說,可以說是再熟不過的山名了,但一直以來都僅知其名,從未真正的造訪過。

專科時代開始,陸陸續續接觸了一些曾經登過大武山的朋友,由他們口中得知大武山的美,從那時候起就想要去大武山看看,看看這無數次守護著我的家園的大武山,不過這想法一直沒有實現,直到它成為夢想。算來,這個夢想在我心底已經十五年了。

直到去年ㄧ邊工作一邊完成了碩士學位之後,登大武山的念頭又從心底竄起,開始約朋友,打算到大武山跨年,看2005的最後一道陽光及2006的第一道陽光,可惜又沒有約成。

心有不甘的我,忍不住實現這夢想的渴望,於是,我毅然決定自己獨行。以我的體能,還無法自己負擔過夜的帳棚、炊具、食物等,考慮之後,我決定單攻。

經過一個月的體能訓練及準備,2006年元旦清晨五點半,我一個人來到了北大武的登山口,展開我的圓夢之行,滿天星光燦爛,似乎在歡迎我。


起登
在登山口整理裝備,遇到一對從台南來的夫妻,他們問我說怎麼一個人來,我回答:「來就有伴了呀!」。準備妥當之後,六點左右與那對夫妻一起啟程。

六點天還未亮,僅僅只有天邊一點魚肚白,打著頭燈前行,路上和那對夫妻隨便聊聊。慢慢的天色漸亮,往山谷一看,赫然是一望無際的雲海在迎接著我們。




獨行
經過倒木休息區時,那位太太的腳程已經跟不太上,在休息區跟他們道別之後,我獨自一個人繼續我的行程。上到杜鵑林的稜線上,此時太陽已經升起,左邊是雲霧飄渺的山中美景,右邊一樣是無際雲海,差別是多了日光,雲海更有層次。左右各有不同的美景,真是幸福。




喜多麗斷崖
續行到喜多麗斷崖,上到崖頂,向西180度的展望視野加上雲海,讓人心胸一片寬闊,無怪乎常有人說愛爬山的人,心胸都比較寬大。



楓紅
想不到北大武山上也有紅的似火的紅葉,雖然數量不多,但配上藍天也是漂亮極了。





風口
經過檜谷山莊的岔路口,因為我沒有過夜,為了節省時間,就沒有進去檜谷。

接著坡度開始明顯增大,上到風口,可以遠眺著南大武的丰采。

南大武山,標高2841公尺,下次有機會再去探訪吧。



神木
高度越來越高,氣壓約來越低,至此我已經有點上氣不接下氣了。

續行到神木處,這近千年的台灣特有種紅檜神木,雖然比不上其他地方的神木,但還是很壯觀的,在無遮蔽的地方用18mm的廣角還沒有辦法完全容納。



水源地
經過神木之後,我帶的水已經快用完了,雖然資料顯示前面有水源地,但因為沒有來過也不知道還有多遠,只得節省一點喝。

終於,看到水源了,裝了水順便休息一下,喝口天然的山泉水真是舒暢呀。

後來才知道我裝水的地方離最後水源地還有一小段路,且最後水源地水很多,不用像我一樣用滴的。


大武祠
經過最後水源地之後,沿著溪谷往上攀豋,攀上上稜前的陡坡。

從檜谷岔路口開始,陸陸續續遇到一大早攻頂正要下山的山友,感謝他們的鼓勵,這也是我能繼續前行的動力之ㄧ。

上了稜線之後,天寬地闊的視野,真的很不一樣。

經過岩石斷崖來到大武祠,這是日據時代的建築,為了紀念高砂義勇軍而建,分為上下兩層,下層的紀念碑已斷,但其精神永在。



下層的旁邊有碑文翻譯可供了解其歷史意義。



攻頂
時間已經比計劃的要晚,因此猶豫要不要攻頂,攻頂勢必會摸黑下山。經過考慮,決定用完簡單午餐後,將背包留在大武祠,僅帶水和相機攻頂。

大武祠到三角點的最後一公里,都是在稜線上面,風光明媚。



但這最後一里也很折磨人,因為這邊要翻過三個山頭,才能到達北大武的腳下,接著就要攻頂。

這三上三下的陡坡,對體力已瀕臨極限的我來說,真的是一大考驗,如果不是抬頭就看到山頂,我大概已經放棄了。

終於,三角點到了,站在北大武山山頂,一切的努力得到了成果!



站在山頂,感動的心情恕我無法以言語文字來表達,我做到了,圓了十五年前的夢!



後記
故事結束了嗎?

還沒呢!為了拍登頂紀錄,我用錢包調整相機角度卻忘了收,害我又登頂一次!(幸好發現的早)

拖著疲憊的步伐走回登山口,雖然最後三公里摸黑下山,總算是平安歸來!

來回十八公里,上下一千五百多公尺,總時程十三個半小時!

為了圓十五年前的夢,非常特別的在獨行、單攻的情況下完成我的第一座百岳紀錄!

也許多年後我會登上更多更高的山岳,但是我想,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次的圓夢之行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